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探究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人物专访

张晓明:继教网--打造新时代下独具特色的培训模式,服务教师专业发展

2018年05月09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继教网”)创建于2002年,是经教育部发文批准、袁贵仁部长(时任副部长)亲自点击开通,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历程,继教网坚守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为专业定位,初心不改,在教师培训领域中走出了一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师大的时候,访问了国培班学员,做了重要的指示,其中他谈到"国培"做了一个大好事。据统计,"国培"共培训了全国6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其中继教网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培训份额,在所有国家和省级教师培训项目当中,继教网应该说是完成教师培训任务的"主力部队",在教师培训的任务履行、任务落实当中,继教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由于继教网是教师培训领域中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培训机构,在每个教师培训的重要转折时期,无论是培训模式变革、培训内容创新,还是不断的提高培训绩效,继教网都占据了"排头兵"的地位。继教网执行总裁兼总编张晓明说,圈内大家都戏称继教网是教师培训机构的"黄埔军校",很多机构的业务骨干都是在继教网这样一个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因此作为全国教师培训的"先头部队",伴随着整个教师培训的改革发展,继教网在教师培训的设计和实施当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多年的积累,继教网建成了系统设计、自主研发、丰富完备、品质优良的海量网络课程资源。本着资源共享的国家政策,在整个教师培训序列里面,继教网贡献了很多自主研发的资源,发挥着培训课程"输出供给"作用,更好地为教师服务。

近年来,继教网不仅协助完成地为地方教师培训任务,还不断地为地方教师培训工作提供调研、诊断等 "咨询服务",做好地方教育培训方案策划及个性化姓名设计,成为教师发展研究的"智库"。

在履行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的职责过程中,继教网始终把不断地创设一些新的特色亮点作为工作追求。一是创新了线上线下多样化混合模式。张晓明说:"'混合式培训'是一种国家政策设计,机构需要具体回答怎么样去'混',怎么样去'混'出很好的培训效果。因此在'混合式培训'过程当中,我们的理解和实践就不仅仅简单的是线上、线下都有就行,还一定要把线上和线下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通过一种螺旋式递进的方式来求取一种好的效果。"通过多次反复的线上线下的交替推进,实现"混合式培训"的应有效果。

二是注重参训教师的多样化个性化选择。教师作为专业发展的活生生的个体,他都是基于一定的研究实践起点的,都不是从零开始,都不是新教师培训,他一定有许许多多具有个人个性特征的实践共同体。每个教师参加培训都希望通过培训自身获得提高,解决自身教学实践当中的问题。因此在项目设计中,继教网以"套餐"的方式,让教师"个性点餐",让他带着问题来,通过培训,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案回去。通过培训后的跟踪,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案去进行实践操作,从而真正把问题解决并实现教师专业发展。

三是适度超前地实行"课程变脸"。从网络课程的整个演变过程来看,最初的网络课程都是大信息量,而后走上专家出镜。现在看来这些方式已无法满足教师对网络课程不断增长的诉求。近几年,继教网致力于在网络课程"变脸"上花大力气。将场外连线、大咖论坛、情景案例等多种创新的节目形式,引入到教师培训的课程设计里,增加了教师课程学习的吸引力,也激活了教师学习的内在动力。在培训整个内容结构设计上,突出一把教师"摆进去",凸显教师主体的课程设计,比如"做中学"、"先行者体验室"、"技高一筹的实践演练"……,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使得教师在培训当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和提高。

四是实现工具支持的支架式研修。过去的课程和学习更多是以案例为主,案例是看到别人用什么方式解决什么问题,取得什么效果。但是案例转化成自己的教学实践,它需要一个迁移过程,很多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不能很好地把案例为我所用。在保持案例的鲜活生动的状态下,继教网自主研发了新型工具,通过工具来提供一种支架式学习环境。也就是老师当对一些问题能够做出判断的、做出选择的时候,就能生成出自己的东西。比如"课题形成的模板"、"学情分析的模板"等这些工具,最后生成的都是老师个体的东西。他带着问题来,带着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一套新方案回去,这种工具支持能够很好的服务于教师的自主研修。

五是贯彻全程的质量监控。在远程研修过程中,过程的有效监控非常关键,继教网非常注重培训的过程化管理,除了最基本的防挂机、调动学习动力之外,解决在培训过程中如何按照学习的规定和步骤来完成、如何形成自己的学习成果、如何进行很好的网络交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来保证整个学习过程质量的不断提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历史上、从国家层面上对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巨大、层次最高的文件,特别是它把过去十几年乃至更多时间教师队伍建设当中的很多经验做了全面的梳理,着眼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性需求,做出了很多创新式的政策设计。其中在教师培训方面,在改革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中,提出了很多带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设计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意见》,继教网将进一步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有效支持。师德的问题是一个历久弥新的问题,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占据首要地位。如何通过培训促进师德建设,是一个很难的话题。以往简单的题目式案例,简单的进行师德说教,效果并不好。张晓明表示,"在师德的整个课程和项目设计上,要让更多的学习者讲述身边的师德故事,让他们将自身有效进行的师德提升的体验,放到平台上去交流,让师德真正的落到实处,走进教师的日常教学生活。我觉得这样一种师德教育在网络课程当中,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配合国家政策,从培训机构的角度,提供培训的供给侧改革方案。以往的教师培训几乎都是从地方项目设计里去招投标,根据地方的要求来完成培训任务。今后从供给侧改革这个角度,继教网要主动创新一个产品,来影响整个教师培训的未来发展。因此差异化,有很多地方已经不满足于完全按照国家的政策设计来做个性化培训,希望培训机构更多地注入智慧,帮助他们去诊断、去开拓培训项目设计的思路。张晓明指出,"我们将更多地拿出一些个性化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

推进核心素养的落地实践。当前关于中小学核心素养的问题,已变成一个国家的基础改革组织方向。高中新课标完全按照核心素养的架构,核心素养究竟如何落地,广大一线教师面临着最大的现实困惑。为此,继教网将从培训机构的角度,主动在项目设计、课程研发方面提供服务,帮助教师把当前既是一个关注热点,又在实践当中摸不着头脑的事情落下来,给出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努力探索基于教师发展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研修。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慢慢地渗透到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教育培训机构也应该更好的基于教师大数据分析,把教师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数据,通过有效的方式采集下来,有针对性的为教师培训提供定制服务。张晓明表示,今后继教网将追求智能研修,为每位教师做精准诊断、精准推送、精准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服务,这也将是网络机构在未来适应社会发展所应该有的一种志向和抱负!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